##HIDEME##

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Case-04 推文章不要推工作

日前網友Mike君在留言板上問了一個職場常見的問題:「推工作」。但後續又沒有交代到底對方是怎麼推的,不同推方式解法都不一樣欸,人很複雜的。

害我只好自己把所有可能被推的情況都列出來,然後再逐一分析。

假設Mike君長成這樣 被推倒也是正常的

首先呢,我們必須了解推工作的本質是什麼。首先你必須假設沒有人會沒事推工作,每個人都想把事情做好,沒有人會故意做壞事來糟蹋自己的前程,而且人都需要把工作完成的成就感。所以一旦出現推工作的問題,你必須像怪醫豪斯一樣,抽絲剝繭才能了解如何對症下藥。基本上推工作有幾種動機:

  1. 害怕:這通常是職場推工作排名第一的主因。

    到底害怕什麼不知道,有些人會怕陌生的事物、有些人害怕失敗、有些人害怕失敗之後被別人瞧不起。之前提過,人的體內都有保護機制,當我們需要Fight or Flight(戰或逃跑)的時候,身體都會分泌正腎上腺素來維持適度緊張。這玩意一旦分泌出來就會對事情產生莫名的抗拒感,要不就幹掉困擾的來源,要不就乾脆迴避它。顯然喜歡推工作的人是採取迴避的策略為主。
  2. 結婚都可以落跑了...推個工作不算什麼
  3. 能力不足:這跟上面提到的恐懼有些許相關。能力足夠的話,不做事或許有其他原因(請見第三點),但通常推工作的原因是工作會暴露出能力不足。能力不足對某些人來講是不能被察覺的事情:職場嘛,尤其政治運作很複雜的職場、隨時有人對你的位子虎視眈眈的話,一旦被人察覺你是可替換的就麻煩了。推工作頂多被人說是態度不佳、或是奸詐、或是自私,但可以掩藏住更根本的致命傷:能力不足
    設計對白:像我就沒有這個問題!
  4. 與我無關:這是比較少數的例子。有些人算的很的:有效益的事情、投入產出符合成本的、對我直接有利的、或是戰略上考量划得來的,他們才做,反之碰都不碰。他們通常是有能力把事做好,只是不屑做而已。不過反過來說,要讓他們把工作做好也是最簡單的,講道理講贏他就是了。
    就是不Care你也沒辦法啊
分析完推工作的動機後,我們再來剖析推工作的手法

當然我們這裡要注意的地方是,每一型人都可能會推工作,但是必然有動機問題:了解動機,就有機會去解決。如果你是某一型的,也不代表你必然會推工作,有時牽扯到心性、道德感等問題。所以大家看文章的時候,千萬不要對號入座。


就是這樣把工作正男推倒!
  1. 裝死式推法:此種推法最常發生在長老(PE)型的人身上。事情交付給他們,就宛如石沈大海。當然有時他們並不是真的在推工作,而是還在想。但你有時很難判斷他們是打算裝死裝到底還是正在努力構思中。船到橋頭自然直是他們的人生觀:反正客戶自己會上門,故障自己會修好、問題自己會解決、爭吵自然會平息...What a wonderful world!

    有時你很賭爛這樣的人生觀,但好像這樣想也沒錯,還蠻接近真理的。我覺得台灣一定有很多這型的人,所以到現在一直沒辦法反攻大陸。
    遊戲裡的長老都是村裡死很多人也面不改色啊

  2. 人家不會嘛推法:此種推法大概是以公主王子(EP型居多,而且常常會被他人貼上「天天」的標誌。他們有時是真的不會,不會只好去問,問多了人家就煩了,可是不問事情又黃了,真是兩難。不過這些問題都是小事,如果你反過來覺得這些人撒嬌很可愛就不是問題,如果是妹妹還可以約出去慢慢教

    最可怕的是,久而久之主管會自然覺得重要的工作不敢放給他們做,然後會有某個苦命又認真想把事情做好的人去把它扛下來,然後這些不會的人因為沒有機會磨練,又更缺乏能力承接任務...又進入一種惡性循環啦,
    這就叫做責任守恆定律。
    是的,千錯萬錯,都是因為有人太認真。
    我就跟你說天天很愛問問題了,連義氣是什麼都要問
  3. 勢利眼推法:通常發生在英雄(EM)型身上。他們很清楚,有價值的工作一定要做,而且還搶著做。沒價值(無聊的、沒挑戰性、無利可圖的、大家都在做的、routine的、枝微末節)的時候就謝謝再聯絡。而且他們很重視承諾,一旦答應要做到的事情,就會燃燒小宇宙去做。

    有趣的是,他們是看不慣別人推工作的類型,因為自己很認真、很守承諾的全心投入,看到別人保留實力就會一肚子怒火。
    這一型就是講個義氣啊,阿兩哥~
  4. 老子不幹法:通常發生在國王(PM)型的身上,他們就是擺明這個工作不對、沒道理,就是不做。遇上這種型的呢,冷嘲熱諷、陰謀陽謀通通沒用,反而起反效果。這型的人通常也不會推托,會明白表示不幹,而且就是有他們不做的道理。

    要他們做,除非你提出足夠的證據證明你的要求是合理的,或是跟他來個唇槍舌劍一番,或許還有轉圜的餘地。
分析至此,大家可以感受到:推工作真是一門藝術、一種人與人之間的賽局、一種人類為了求生而發展出來的生存機制。能不能解,有時還不是操之在你,要看你的職場環境、公司文化、制度和主管的態度等等。

至於如何自處,我們這裡先提供EM型的解法(因為他們是真的比較在意公平性的類型,其他型通常在意的不是正義),而且這個問題複雜到可以另外開一個章節去討論了。

重點就是想辦法讓自己分心,不要將焦點集中在如何不公平,而是放在如何提高自己的競爭力上(老是推工作的人能力會退化的,不需要羨慕他們)。情緒上來時也不需要硬去壓抑忍耐,找個安全不會傷人的地方發洩自己短暫的怒氣就很OK。


最後一樣依照慣例,請各位常常被推倒的苦主們,在經典老歌李聖傑的手放開歌聲中,一起調適自己的心情吧!

我給你最後的疼愛是扛下來
不要一份工作我忙死有人沒事幹
無能的弱點就藏好讓老闆不要看
工作是為自己無需擺爛
最後的疼愛是扛下來
反正能力是自己的所以我不責怪
職場就像後車月台 有人走 有人來
老闆你只愛用大牌 我就 Good Bye

7 則留言:

  1. 還有一個理由,叫自我效能,是指自己對沒做過的事情是否有自信做好的態度。這個概念很殺,很多研究都驗證,它就是許多人始終學不好電腦,學不好英語的主要理由。由社會學習大師班杜拉提出的。

    回覆刪除
  2. 我這位同事推事情的方法很天
    這也是我為什麼會這麼火

    有事 她都會說 『我才剛來 我不知道耶 我能不能不去 可是我很忙耶 可是我下午有會 可是....』
    我和另一個同事的回答都是 『不要問我 去問老闆』
    但是她並不會問老闆 而是選擇無視 坐下繼續做他的事

    回覆刪除
  3. 真正惹怒我的是這禮拜一

    我同事J在約一個國外客戶來Audit的Meeting
    開會時間在即
    請我和她(K同事)幫忙
    就說 ㄟㄟ Mike和K 你們幫我打電話叫廠內的人來
    K說 那Mike 我跟你各打三個
    我說 好 那你先打 我先去倒咖啡

    倒完之後 我問他 處理了怎樣了
    他說 我不知道要打給誰
    我就說 你不知道?那哪些單位你知不知道
    K: 我不知道
    我:為什麼你跟J一起處理的你會不知道
    K: 我不知道
    我:可是剛剛J說你有那份檔案
    K: 我不知道 我沒有
    我:那要問誰才知道
    K: 我不知道(此時她已經火大)
    我:那問J知道嗎
    K:他應該知道
    我趕忙跑去問J

    我問完後 跑去跟K說
    (K已經坐在座置上做他的事
    我:J說要打給T和Z
    K: 我不知道
    我:J說要打給T和Z(這不是打兩次 因為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講中文他聽不懂)
    K: 我不知道
    我說:為什麼我說T和Z你說不知道 不就他們嗎
    K: 剛剛說一人打三個 我已經打完了(我血管爆開)

    這個人把自己的事情擺在第一
    是部門於無物
    處理事情的方法又很天
    完全聽不進去地位低於老闆的人的建議

    我只能無視K
    基本上我覺得K是無能(也就是你說的2)
    但是無能又推事情 我真的無法忍受

    回覆刪除
  4. 又上一次
    老闆開會跑出來叫他約兩個人(E和L)進會議室
    我剛好站在E前面 就順便問了一下
    他轉頭看到我在問E


    轉過身繼續作自己的事


    我之後主動問他說
    你應該要來問我問的結果吧
    K說: 『我以為 (這也是她常用的藉口) 你已經問了』
    我: 可是老闆會問你結果不會問我 你應該要來問我吧
    K就開始胡扯了
    從那之後我就看輕她了
    想不到又發生了電話事件
    讓我又清了一次血管

    回覆刪除
  5. 順便說一聲 我們部門只有三個人 就是 J,K,M
    年紀是38,35,31

    回覆刪除
  6. 我想很多網友在職場上都有類似案例。從K的反應來看,我必須要排除完全無能(都三十幾歲了)、和單純天真活潑又可愛的可能性。

    「我不知道」、「沒有啊」這類的訊息其實在這型人來說,她想表達的是「我不想跟你講話」。假如是親子的案例來說,大概講這種話關係就已經破裂到一種程度了,因為這是一種戒心很重的信號。

    接下來是Mike君的選擇,看是要善解還是要惡解。 善解的話你必須先排除「你對她錯」的心理(這很重要呦,這個不先放下就不用談了),盡量減少會造成他壓力和不安全感的互動模式,包含質問、檢查他工作上的表現等等。

    如果你覺得這個人不值得你費心對待的話,那就只剩惡解了...我是不鼓勵啦,不過我猜網友們有很多辦法。

    回覆刪除
  7. 這很難抉擇 不過我選惡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