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EME##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Case 03-國王愛公主 公主變後母

要建立一段關係很難,要毀掉一段關係輕而易舉。(喔,這我超擅長的)
有人說關係就像戶頭,存要存很久,要花光可以很快,我非常心有戚戚焉。

我在諮詢的經驗中,經常遇到一種組合、加上一種行為很容易把關係搞壞。
(注意,換句話說,這種行為在這兩型人互動時是致命的,有些人可能還挺愛的)



在往下講之前,我們先來介紹兩種截然不同型的人:

第一型叫做國王型,在知名人類學家Helen Fisher叫做Director(導演主導者),在TPD的研究中被稱為國王型(或是謀士型)。

看型的名稱就知道了,這一型的人是挺唯我獨尊的,而且唯我獨尊的權力來源是他的腦中的東西,而不是手上的東西㐅ˇㄑㄧˋ
這傢伙就肯定不是國王型的

國王型有一些特徵,當然並非所有國王都如此,但你可以參考看看:

  • 喜歡在道理辯論(而且通常講的對方啞口無言)
  • 分析和邏輯能力很強
  • 喜歡有輸贏的對話(而且願賭服輸)
  • 意志堅強
  • 決策果斷
  • 通常不太考慮情感問題(你的感受如何他不在乎,他也很少生氣)

嗯...李大師比較像一點

另一型人,你可以叫她公主型,根據Fisher的研究,他們被稱為Negotiator(談判者溝通者),而且不分男女都有此型的蹤跡,她/他們都具備以下的特質:

  • 想要探索好友深層的需要和感覺
  • 在做重要決定時內心的聲音比較重要
  • 很重視關係中的感覺和情緒
  • 很容易改變心意(如:跟不同的人談過就會猶豫)
  • 很有同理心
  • 很喜歡與喜歡的人互動對話
小時候看到小美人魚穿那麼少都很害羞
看起來很nice的類型,那為什麼和我們的國王會槓上呢?國王不就是應該疼愛公主嗎

快讓國王好好的疼愛一下啊啊啊
通常是這樣沒錯,但有些公主不僅僅是公主,還會進化成後媽型(慘了我會被打死)。
公主和後媽只有一線之隔,你看很多後媽年輕時也都碼是公主,重點就是後媽型他們具備了一項秘密武器-碎碎念
挖孝廉ㄟ時陣碼是撲拎賽絲捏
碎碎念真是太可怕了,說它是七大武器之首也不為過。

基本上呢,國王的思考模式跟長城沒兩樣(難攻不落、固若金湯),他們很多事情都事先想過,而且想的很清楚。一旦我們的公主嘗試想要透過言語說服國王,通常是徒勞無功,而且國王會擺出很冷淡的樣子,有時乾脆來個置之不理。

你說夠了沒有!(瞪)
看到這裡,可能很多公主們就會開始暗自難過「天哪?難道我難過時不能跟他們溝通嗎?」
當然可以!講話本身並不是關係殺手(而且你不溝通的話會得憂鬱症的),真正的關係殺手是在裡面添加了「抱怨」的調味料。

沒人喜歡聽抱怨,但不代表難過時你能選擇閉嘴不講,我們還有很多可以分享

我們永遠都可以抒發自己的情緒(情緒永遠是真實的,不需要解釋也沒有對錯,任何人都不該忽略)。

我們也可以跟人聊聊事情發生的經過,讓自己變得冷靜。

但一開口就抱怨,不但聽的人不舒服,而且這些國王們會把它當成一種問題來解決。有時公主們只是想要找人安慰,一不小心變成被國王訓話。

這裡就要敬告各位「國王們」了:對公主來說,與人對話本身就是一種情緒的治療,所以越難過時就越需要有人傾聽

邏~輯~分~析~機(多啦語調)
注意,就是單純傾聽,把你腦中的邏輯分析機給掏出來關掉吧。

認真傾聽而包容的態度,對公主們來說是相當可靠的感受,有時他們真的不是找你解決問題,就是希望找個聽眾而已。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閉嘴的男人有魅力。

如果你身旁有碎碎念的專家,記得把這篇文章轉寄給他/她,
請他們以後盡量採用愛的睡睡念,而不是抱怨的碎碎念。

最後,一如往例,有詩為證(請搭配麥可傑克森的Human Nature副歌):

請你賣問Why, why? 就跟你說我現在很煩
Why, why 可以閉嘴聽就好?
如果你問What, what? "倒底花生了省摸事"?

What, what?阿捏問我就會說~阿捏問我就會說(搭配深情的R&B嗚嗚嗚~阿阿~)

2 則留言:

  1. 要閉上嘴巴,需要意志力與智慧。

    回覆刪除
  2. Hi there I am so delighted I found your site, I really found you by error, while I was
    browsing on Aol for something else, Anyways I am here now
    and would just like to say kudos for a incredible post and a all round interesting blog (I
    also love the theme/design), I don't have time to read it all at the moment but I have book-marked it and also included your RSS feeds, so when I have time I will be back to read a great deal more, Please do keep up the superb work.

    Feel free to visit my weblog :: new cellulite treatme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