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EME##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轉貼新聞] 沒禮貌不是遺傳 但看家人就知

剛才朋友貼了一篇連結在她的臉書上,點進去一看還蠻有感觸,原文是醬子寫的:
"《親子天下》透過網路進行的「禮貌指數調查」發現,若以一百分為滿分,受訪網友卻為小孩和青少年的禮貌指數,打了五十九分的不及格分數;成人的禮貌指數也僅低空掠過,得了六十一分。"
這篇文章把問題歸咎於家庭結構組成產生變化媒體的惡性示範,以及當前過於單向、宣導式的品格教育,矮東心可瘦(I don't think so)!
請一邊聽本曲一邊看網誌


我先反駁最後一點,台灣古早的品德教育才是夠口號式的,而且都搞的跟打油詩一樣,像是:

"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
"馬路如虎口,鐵路停看聽"
"請、謝謝、對不起" 
"一個不嫌多,兩個不嫌少,三個孩子恰恰好"

好,我舉的例子都很爛,你知道我的意思。重點是我們都是受口號教育長大的,而且我們也都不記得被教了什麼,
我們的道德觀跟政府的政令宣導一向沒有太大關係。
我媽都說飯粒不吃乾淨會娶貓女(ㄋ一ㄠ某)...我一點都不介意
媒體我覺得有關係,但是文章中說跟立法院有關真是想太多了,有多少小孩子每天會把立法院的新聞畫面當成是巧虎或是幼幼台看的?真的是這樣我也很欣慰啊,當立委比在家中枯萎要好的多了。我認為,每天一直Loop重播的鄉土劇、韓劇才是小孩子模仿的對象,不信,看看下面那個經典片段就知道了,這麼小就已經把自己的晚娘力給培養出來了。




其實,最核心的問題就是家裡的人(不一定是家長,我遇過很多案例是來自爺爺奶奶叔叔舅舅阿姨嬸嬸的)。除非你讓小孩一天24小時都掛在電視前,否則他們最主要的模仿對象來自誰?就是家裡人啊!


所以,每次諮詢案例中,只要碰到小孩很皮的,通常家長在管教時是按耐不住性子的,而且絕大多數帶著情緒在管教;反過來講,家長碰到小孩頑皮卻能嚴肅不動氣的告訴小孩應該怎麼做,反而很有效果。


我們都以為小孩是怕家長發脾氣才聽話,事實上並非如此,帶著怒氣教孩子,會有以下幾種反應:

  1. 有些型的小孩會將它視為一種競賽,想要吵贏你,於是越演越烈。
  2. 有些型的小孩會吞下去,可是轉換成一種長期的恨意。
  3. 有些型的小孩會覺得你正在切斷和他的關係,長久下來親子就越走越遠。
  4. 很多小孩會以為跟一旦遇到衝突,溝通就是要大小聲、氣嘟嘟,等孩子長大進入社會職場就只好來上我們的溝通課程,因為他已經不懂得如何不發脾氣就把問題化解。
家長是有威嚴的。
你應該練習不帶情緒的跟孩子表達你的立場。
有些人你一看就知道不能跟他開玩笑,但是他們不見得在生氣;章魚哥一天到晚都在生氣,可是你就不會想聽他的。



唉呀...好像有點像(誤)

慢條斯理,盯著孩子們的眼睛,一字一句把你想表達的講出來,然後是就是,不是就不是。立場的一致性很重要,家長的立場要是隨著情緒改變,小孩子會出現人格分裂的,這叫做雙重束缚,我們以後有機會再討論這個在職場上也很嚴重的問題(尤其身為主管者要當心)。

1 則留言:

  1. Thank you for every other informative web site. Where else may just I am getting that
    type of info written in such an ideal means?
    I have a challenge that I'm simply now working on, and I have been at the look out for such info.

    Visit my blog: home cellulite treatme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