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EME##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Case-02 Heartache


我很愛Duffy的歌,雖然有的朋友說她聲音像唐老鴨,
此外還有每次出去玩在車上放她專輯大家就睡成一片等等後遺症。但我還是超愛她的,
尤其是上面這條「Too hurt to dance」。
(聽完記得回來繼續看文章,不要把視窗關掉只剩Youtube,拜託



歌詞大意就是呢,一個被拋棄的女生重回跟「那個人」常去的夜店(很犯賤齁)
越拎酒越難過,DJ大哥還毫不知情的放著歌曲,女生就很傲嬌的說:
「DJ桑你沒看到人家粉難過歐,還要人家跳舞唱歌,哼!」
(對不起我盡力揣摩少女心了)

其中有一段歌詞很耐人尋味,是這樣寫的:
if they call it heartache(如果他們都說這是心痛)
if they call it heartache (如果他們都說這是心痛)
why is the rest of my body aching (為什麼我身體的其他部分也會痛呢)
why is the rest of my body shaking (為什麼我身體的其他部分在顫抖呢)

這個問我就對了,我知道是為什麼喔(得意貌)
啥?你說她被家暴了,噗噗,零分

這世界上有些的人,他們的情緒身體感受是緊密相連的。
原理很複雜,之後本部落另一個共同作者上線以後再叫他解釋,包準跟看論文一樣痛苦。

心情不好-->身體就會不舒服-->心情更不好-->身體更不舒服


真可說是把心情搞到Low爆的神祕惡性循環(downward spiral)公式啊!

不過好險的是,人的體內都內建保護機制,所以一旦你的心情惡劣到谷底時
你就會開始產生厭倦感,然後什麼都不想做,避開所有討厭的人事物,然後就可以療傷了
所以你看麥可傑克森孫燕姿都說「leave me alone」是很有道理的(誤)

但我們不一定都得走到谷底才能復活,因為有些人走進去就起不來了

而且也不是所有人都有地方可以躲藏,
(例如住在家裡躲不開爸媽、住在宿舍躲不開室友、有男女朋友的躲不開奪命連環call...)

沒關係,南投還有貨櫃屋!

另外一種比較容易的作法是在惡性循環發生之前就中斷它。
例如:心情不好-->馬上玩喜歡的東西、看溫馨的照片、吃好吃的甜點、做喜歡的運動、找喜歡的朋友聊天...
不過就是個馬卡龍而已
古人說的好:投鞭於江,足斷其流。(你看,挽長人生還可以學成語,孩子不會變壞)
你丟了夠多鞭子下去,水流也會被截斷;一個人被夠多的正面情緒影響,壞情緒自然會終止

但要注意,這招跟所有慢性病標語一樣:「預防重於治療」
如果你死抱著壞情緒放不掉,通常那是出自於某種很深層的擔憂
我們得回到過去才能解決,不過那又是另一個主題了。

等等,我的時光車還在保養   
最後,送給各位容易心痛帶動身體痛的朋友們一個實用的絕招,
在你的手機擺上幾張過去歡樂時光的照片,一旦難過時馬上就拿出來回憶
就可以有效的中斷負面情緒了(注意,千萬不要擺前男/女友的照片,被逮到會更慘)
這個方法多有效呢?有詩為證:(請用鄧麗君賀新年曲調來幫助記憶)

擺照片,擺照片,看一眼,樂翻天  甜甜蜜蜜讓人想當年
擺照片,擺照片,不高興,看一眼  想起當時心頭一陣甜


下一回,我們會探討惡名昭彰的關係殺手,謎底是三個字,而且兩字是疊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