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EME##

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象與騎象人的故事(一)

發現不聽話的自己

你是不是常常覺得你的身體中有另一股力量很不聽話,你想要往東,「他」卻想要往西,總是跟你唱反調?

大多數人看到這裡都是哈哈一笑,認為這未免太不可思議,我又沒有精神病還是人格分裂,怎麼可能會「一個身體,各自表述」?

真的嗎?你再仔細想想,保證有,而且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不信,我舉個例子給你聽聽:


例如說,明明知道今天必須早起赴一個重要約會,也定好了鬧鐘。可是時間一到,你的身體和你的意志力開始發生了爭論:你的意志力知道晚起床後果非同小可,但是你的身體將「睏意」如波濤洶湧的大軍一般,一陣一陣的送過來,直攻你的意志力總部。

到最後你只好認輸,繼續躲回暖暖的被窩裡,再睡五分鐘,直到你的意識完全模糊...
當你的身體終於放人,你睡飽醒來,看看床頭的鬧鐘,發現已經下午一點。你懊喪的不行,但此時早已錯過約會,鑄成大錯,難以挽回。

再舉一個人人應該都有經驗的例子:待會就有一個重要的簡報,你必須全神貫注,今年年終有沒有獎金就看今天的表現,可是一上台你的身體就開始發抖,胃開始糾結,就像一句英文諺語講的:「肚子裡面有蝴蝶飛舞。」,只不過蝴蝶還不只在肚子裡面亂竄,連全身四肢都不聽使喚了。

你越緊張,越希望你恢復鎮定,但奇怪的是,你的身體又完全不可控制,反映出各種大大小小的不舒服感,連聲音都開始發抖了。

這個「不聽話的自己」並不是什麼恐怖的心靈故事,或是玄之又玄的超自然力量。許多心理學家發現,人的身體裡面,的確有另一個「有意識的機制」在運作,這個機制,雖然不會完全接管你的身體和你的思想,但的確是一個我們無法用「意識」、「意志力」能夠操作的機制。(換句話說,如果有人告訴你他能夠用意志力控制一切,還是別相信他的話,一定是詐騙集團。)就像我們的心臟,不需要我們的意識控制它就能運作,所以被稱為不隨意肌。而我們的心智功能,其實也有很多是不隨意的。

這套機制幫助著我們處理著大大小小的事件,而且完全可以不經大腦。例如,你常常開車出門上班,一邊再想著待會要跟老闆開會的事情,等到你回神以後,車子已經快要到公司了。

有人會辯解說,這是因為我能夠分心!我也不與你爭辯,不信,我們再看另一個「不能自己」的例子。

過去,我經常在課堂上播放一支名為「拔指甲」的喜劇片,劇情描述一名腳指甲斷裂的年輕人去求醫,醫生用盡各種陰招陽招想盡辦法要拔下頑強而且斷裂的指甲,過程中年輕人被虐待的慘叫不止。

雖然這部影片從頭到尾充滿笑聲,但有一部分人的「自動心智功能」就會對這場喜劇感到恐懼、害怕,甚至身體感到疼痛,更有甚者,會跟著疼痛到昏倒,而且,無論你怎麼努力說服自己,效果都不大。


雖然你的「意識」很清楚知道這是喜劇,你應該放聲大笑,不應該覺得殘忍或不可直視,但你的「心智功能」就會不斷的輸出害怕、恐懼、疼痛的情緒與身體感覺,你即使集中意識告訴自己要冷靜,但只要眼睛盯著螢幕看,你就無法制止這些「自動」發生的事情。

到底那個無法控制的機制是什麼?這是怎麼一回事?我想借助一名心理學家強納森海德特(Jonathan Haidt)所提出的譬喻來加以說明,而那是一個關於象與騎象人的故事(待續)。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