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EME##

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少後悔的秘訣

康乃爾大學有位學者叫做Thomas Gilovich,以決策和行為經濟作為研究主題。

其中最有名的一個研究主題,便是後悔(regret)。

有在玩股票的人應該對他很熟,因為該賣未賣,該買未買,賺了後悔漲的不夠多、賠了後悔出手不夠快...不過這不是本文要探討的重點。
叫你後悔大師也不為過啊


他發現,請人回顧自己的一生,說出自己最大的遺憾,多半是「沒做某件事」:像是念書時沒有好好學習、沒有多陪陪親人、沒有把握做某件事的機會。

但只有很少部分的人,後悔自己曾經「做了某件事」(這些人恐怕是比較理智的,知道大部分值得懊悔的事情,自己絕對難辭其咎)。

當然,如果再嚴謹一點描述這件事情,後悔有分長期後悔和短期後悔,而這個現象屬於長期後悔。

無論如何,這個研究給了我們一些有趣的啟示:

首先,如果你希望你的人生少點後悔,去做就是了。因為人即使犯了錯,也會自己找臺階下,合理化自己所做的錯誤決策。

有個故事是描述賭徒拿著五塊錢賭本,一路運氣絕佳,贏得了七百五十萬美金。但卻又因為鬼迷心竅,把這七百五十萬美金輸的精光。回旅館時,他的妻子問他輸了多少,賭徒悻悻然的說:「不多啦,輸了五元。」

我們常看到有錢人,高級車一台一台買,心想,為什麼?法拉利不是車中之神嗎?一台不就可以滿足了嗎?事實上,因為你買不起,這些車才這麼的誘人。一旦你買得起之後,就會覺得不滿足,還想多買幾台看看能不能讓自己開心一點。

我們有時候也會想,「啊,某某美女為什麼婚姻不幸福?我要是娶到這樣的女人一輩子足矣!」事實上也是如此,每個人身旁那位看起來不那麼傾國傾城的前帥哥/前美女,也曾經是你朝思暮想,想拿一切去換的才子佳人啊!

沒做的事情,我們會無限「腦補」它的效益,這正是遺憾的力量。

吃不到的無限好


換句話說,「吃不到的無限好」、「追不到的女生無限美」、「差點選上的最扼腕」。這也難怪每個男生心中都有一個永遠的沈佳宜,每個女孩心中都有一個永遠等不到的李大仁,每個選民心中也有一個下次很有機會的菜小櫻


當然,沒做一件事有時並非是完全壞事,只是因為做過的事情,好壞很容易評估,選上的總統,罵起來很容易,沒做的事情,我們會有許多遐想而已。

有時你必須警覺自己有這樣的後悔習慣,適當的隔離這些「要是如何...有多好」的念頭,多多思考「我現在還可以做些什麼」,會讓自己比較不容易現在憂鬱的情緒之中。

隔離的方法也很簡單,試著想像做了之後至少三個負面的結果,就會讓你比較容易跳出來了。(例如:如果我真的買了法拉利,可能養車很貴、害怕被偷、小孩會被綁匪盯上...好險沒買!)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年關將近,大選剛結束,新的一年就要開始,大家就別再後悔了,往前過日子才是上策啊!

註:「象與騎象人」的故事當然還會繼續連載,不過寫上一篇挺費工,需要十分長一段時間的專注,所以偶爾也寫寫短篇的內容,給大家一些深思問題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