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EME##

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注意力不集中,還是創意思考家?

你是否聽人家講話時,很容易腦袋亂飄聯想到其他的東西?
閱讀的時候,如果句子太長,你會感覺有些吃力,甚至會有點厭煩?

這樣的人,在我們的研究中稱為「米」型思路。

之所以稱為「米」,是因為思考方式和「米」字一樣,會向四面八方擴展、產生連結。此外,這型人的情緒反應也比較活潑,情緒變化的程度也較為豐富、多樣。

米型人在歐美、東南亞國家比較多見(尤其是美國和中南美洲,歐洲反而少),和中國以及台灣多數的「井」型人,有著截然不同的思考與學習方式。(至於井型人是什麼,我們另闢新章再談,你就想像成井井有條的人吧!)

早期台灣的教育幾乎都是適合「井」型人:靠聽課、閱讀、記憶、背誦、操作來獲得知識,所以「米」型人會較為辛苦。而現今的教育體制混入了一些「米」型的思維,強調靈活與樂趣,反倒是讓「井」型人感到難以應付。

下面,我借用Hallowell以及Ratey設計的一些問句,幫助你自我評估是否屬於「米」型人。當然,我們提過,自我評估主要問的是騎象人對大象的了解,所以很難精準,只能猜測你和大象有經歷過下列的情境,結果也只是當做星座血型那樣的參考之用。

如果你是「米」型人,你必須了解,你的大象和其他型人是有點與眾不同的,你必須建立對自己的信心,善用自己的長處(彈性、活潑、樂於與人相處),而不要一天到晚覺得自信不足。米型人和金融市場的共通點,就是「信心」比什麼都重要。

1.不管實際上成就高低,經常覺得自己成就過低?
2.是否比一般人大方?
3.比起一般人是否更難專注在同一件事上,尤其當事情不是很有意思時?
4.是否覺得對自己不滿又無法改變?
5.是否比較靠直覺解決問題?而不是靠步驟或方法?
6.「邏輯」和「方法」這樣的字眼是否讓你有不好的回憶?
7.你很珍惜自己的某些特質,但又覺得很可惜自己無法一直呈現這一面讓別人欣賞到?
8.是否比一般人更重感情?
9.是否對氣味和碰觸特別敏感?
10.你說話是否很容易離題?(至少聽的人會這麼想)
11.如果別人說話忽然離題,你是否心理會很惱火,希望他們快點說到重點?
12.是否喜歡危險或冒險?
13.是否常常做一件事情做的非常好,事後卻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做到的?
14.經過大的事件成功之後,是否比一般人更容易感到空虛?
15.是否覺得不敢相信,這麼多人都無法看出別人的虛偽,自己一眼就看得出來?
16.是否特別希望別人誠實?不要那麼政治正確?
17.是否常常錯過公路出口?
18.讀這些問題時,是否在偷笑?
19.是否常有一股衝動想要擁抱正在與你談話的人?(儘管跟他不熟,也不是異性吸引力)
20.是否很容易笑?
21.是否喜歡比較快的生活步調?
22.你是否希望自己融入,卻又痛恨入境隨俗?
23.開快車是否對你有安撫作用?
24.是否比一般人更能原諒別人?
25.如果有人欺負人,你是否會很快跟這個人產生對立?

如果以上答案大部分都是正確的,那麼你是「米」型大象的可能性相當高。

1 則留言:

  1. It is perfect time to make some plans for the future and it is time to be happy.
    I have learn this submit and if I may I desire to
    counsel you some attention-grabbing things or
    advice. Maybe you could write next articles relating to this
    article. I desire to read even more issues approximately it!


    my website: best cellulite treatme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