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EME##

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象與騎象人的故事(二)

象與騎象人的比喻是這麼說的,人的心智可以區分成兩大類:控制化系統自動化系統
控制化系統就像是騎象人,他是誰?就是你所認識的自己,現在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

沒錯!不要看旁邊!也不要懷疑!丟是立!
你就是騎象人,不是大象(殘念)

互相爭奪的控制權


騎象人可以控制自己要做什麼,例如要不要繼續看這篇文章(拜託,繼續看下去啦)、要不要轉貼出去(如果可以按一下下面的分享按鈕更好,順便嘛)...騎象人可以學習、可以與人溝通、可以上網google...大到決定要跟誰結婚,小到離開座位倒杯水等等,反正一切你可以決定的事情,包含思考、決策這些事情,都歸騎象人-也就是正在看文章的你本人管理。

按我!按我!
反過來說,你的大象就是自動化系統,這傢伙雖然不會主動說他要做什麼、去哪裡、完成什麼,但有很多你沒辦法控制的事情,都是他包辦的。像是忍不住掉淚、忍不住生氣、忍不住發抖、忍不住感到愉悅...一切的忍不住,這頭大象都是幕後真兇。
為什麼?為什麼眼淚就是忍不住掉了下來呢?(日劇常見台詞)
換句話說,騎象人乍看是主人,其實更像大象的僕人。因為大象要如何,馴象人只好默默配合,雖然一開始可以勉強一下,但事實上是完全不敵大象的任性威力。

你說你不信,你是新時代-新女(男)性,我的身體我作主,哪有不可支配的道理。那好,我們來玩個遊戲,馬上就知道你這個馴象人有沒有功力,還是只是一個完全不爭氣的主人。

注意嘍,我現在要直接跟你的大象溝通。

拿出一隻碼錶(你的iPhone就有),接下來30秒,請你指揮大象做一件事就好:
「不要想一隻紅色的大象!」
叭歐~
.
.
.


逼逼~時間到!

好啦,我知道你辦不到。你如果可以做到的話,要不就是你嘴硬,要不就是你的騎象人是個舌燦蓮花的辯護律師(超會自欺欺人)。再不然,唯一的可能就是,你真的是個絕佳的馴象高手,請你和我交換一下聯絡方式,因為你以後一定會很有成就!(這是史丹佛大學研究得出的結論,我可沒有騙你!)

換句話說咧,騎象人所扮演的只是個顧問的角色,也是一位僕人(真的,當顧問命很賤)。提出「大象說」的強納森海德特如是說,"他不是國王、總裁、也不是能掌握韁繩馬伕"。騎象人負責所有意識、可控制的思考,大象則是負責騎象人以外的一切。他們兩者都在爭奪身體的支配權,而且不幸的是,我們的肉體似乎還比較聽大象的。

齊心協力,邁向幸福-想的美

故事聽到這裡,你一定會想,如果大象可以聽騎象人的話,一起同心協力,那麼幸福美滿的人生大概不是夢吧?(像是:我想讀書,就可以有耐心讀的下去!我想不要緊張出錯,就可以不再緊張!我記性不好,我的大象就可以幫我記住重要的事情...)


管理大師彼得聖吉之前曾經把「自我超越」當做人類必須的「五項修練」之一,其實那樣翻譯有些誤導,只有結果,沒有過程(對不起,我必須吐槽我自己的老師)。原文講的是「Personal Mastery」,沒錯,就是當你自己的主人,不僅僅是可控制的念頭,最好連那頭大象一起支配!(懂得支配,才能真正做到自我超越)

真的,既然知道了大象的存在,要是我們可以控制大象,或至少與大象溝通的話,市面上所有的潛能開發課程都可以被幹掉了!因為目前的教育方式的對象都還是騎象人騎象人又不是象,學的再多都是「知道辦不到」。

你回想看看,是不是有類似的經驗:儘管騎象人上課時大受感動,可是一回家想實驗看看,大象就會冷冷的丟一句「嘿無耗啦(那沒效啦)」。一開始你還費盡口舌想說服大象『那是有名的老師ㄟ』、「很多有錢人都有上ㄟ」、「我花了好幾萬ㄟ」,可是久了你發現,大象不動如山,只好放棄。除了心痛學費白交之外,還浪費一大堆時間去上課,真可謂「人財兩失」。


但的確有一些研究顯示,有成就的人,多半和他的大象處的挺好的,至少不一致的程度比較低,像是之前紅極一時的肯羅賓森爵士(Ken Robinson),他寫了一本書叫做「讓天賦自由」,他用很多案例證明了成功人士都是順應大象性格、馴象有方的人,但怎麼認識大象、怎麼讓大象和騎象人同心協力,他沒講

你知道,一個解決問題的工具要是有效,市面上就會剩下那個產品,反之,就會百花齊放。減肥問題因為很難有特效藥,所以有各種治療方式;治療陽痿因為有威而剛、犀利哥,所以其他產品就漸漸消失了。潛能開發的手法因為都不太有效,所以才會有各種品牌、各種方法並存於市場上,因為需求是存在的,很多人都想要讓自己更有競爭力、或是讓自己更聽自己的話一些。

不幸的是,心理學家發現了一些哀傷的事實,讓所謂的「終極馴象術」不是那麼容易誕生,至少沒你想像中的簡單。

這位有點潑冷水的心理學家叫做提摩西威爾森(Timothy D. Wilson),他寫了一本書叫做「陌生的自己」(Stranger to ourselves)得出了一件有點討人厭的結論:你沒辦法用意識接觸到大象,所以你不可能知道大象的個性。

好了,這下糟了,我們前面講大象講的這麼開心,這傢伙卻跳出來說「鬼才看過大象」,人類想要靠分析、招喚、努力思索、尋找,都不可能接觸到大象(旁觀者有時還比較容易看見大象,但也是像瞎子摸象一樣,看到一小部分),這下讓人類想要輕易支配自己的願望又再度破滅了,到底他發現了什麼這麼悲觀?大象真的是人類無法觸及的凶惡猛獸嗎?(待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