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EME##

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象與騎象人的故事(五)井型大象


這就是我的特質,謝謝

有人問我們,雖然用聲音可以測量人格很神奇,但是到底測到了什麼?

吊書袋科學一點的講法,是因為聲帶發出的頻率可以反映出神經系統的差異,跟賀爾蒙也有關(有篇研究就是談聲音頻率和花心程度的相關性)。測的就是你的「潛意識人格」,或者說是你的「本能反應」。

用譬喻的方式來說,你的意識就像是下棋的人,測出來的特質就像是棋子,而且每個人的棋子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走法(像是馬走日,象走田這樣的感覺)。

不了解大象的特質,就有點像是下盲棋一樣,你可能得花上數十年、甚至大半輩子來翻開棋子,這時才恍然大悟,了解過去的自己為何總是碰壁。

廢話不多說,那我們就來介紹常見的幾種「大象」走法吧!
借用中國漢字的智慧

潛意識人格的理論最早在美國,是用英文字母來表徵(E、P、M)。

可是對華人來說,英文字怎麼看怎麼沒感覺(除了PM型還真的很適合當Project Manager,專案經理)。

而且很容易被人拿來誤用貼標籤,例如E會聯想到Emotion,那麼E比較不發達就很容易就被別人說是「無情」,E比較發達者就會被說是「情緒化」(情緒化指的是失控的大象),都是很容易造成誤會的說法。

其實比較合理的解釋是Extended(延伸), Physical(實體), Meaningful(意義),但就如我上面提到,這些字典都太過抽象了,非常難以想像到底是怎麼運作的。

於是我們絞盡腦汁,苦思替代的名詞,最後發現中國的象型文字,其實非常適合用來表達各型大象的思考模式,因為一看到形狀,馬上就可以了解,到底是怎麼思考的。

例如「一」型走法的大象,我不用解釋,你光看樣子都可以猜到,它走的是單行道,不會亂岔或是亂彎。這樣的人就比較直,想事情也比較有邏輯(因為如何如何,所以如何如何)。

井井有條的井型大象


我們首先要介紹的是「井」大象(或是#)。看到井你會想到什麼呢?當然不是井川遙你一定會想到,這頭象應該是沿著格子走的,而且你可能還會聯想到棋盤格,或是九宮格之類的東西。

燈燈燈燈~(請自行配上每日一字主題曲)
井型大象的特色就是接收能力特強,想像一下圍棋棋盤吧,最後不是會擺的滿滿的嗎?井型大象的思考特色,就是一定要收集到足夠的資訊才會行動。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從他們的身體配備來說,他們也的確特別「耳聰目明」,可以察覺並且記憶許多細微的資訊,而且這些過程毫不費力,也不必費心,是全自動的。

我們之前常常突擊問一些像是「你昨天中午吃什麼?」「你下午兩點在做什麼?」井型人只要稍微費心一下,就可以像是調閱監視器錄影帶一樣,找回完整的資料。(不過有一種井型人會經常把這些帶子丟棄,只留下重要片段,我們後面會再仔細介紹。)

不只是攝影機,還是高畫質的咧

這也是為什麼「井型人」給人反應那麼迅速印象的原因,因為有大量的資訊要處理,當然要花點時間嘍~(不過值得慶幸的是,他們記得的東西大多都挺可靠的,不像某些型反應雖快,可能會把夢裡的記憶當真)

哭著說我背叛你,我說在哪裡,你說在夢裡 囧

也正因為如此,井型人遇上一件從未發生過的事情,幾乎很少「不假思索」、或是「脫口而出」,多半都要思考一下再做反應。

但是一旦經歷過的事情,他們的反應就很快,這就像是下圍棋時,如果你背了很多棋譜,對手又是按著棋譜下,你反應的速度肯定是很快的。但要是遇上全新的棋步,大概就得陷入長考之中了吧。

進藤光肯定不是井型的...你看他有在背棋譜嗎?
他是透過和「人」下棋學習的
對井型人來說,記憶力是他們好用、常用、愛用的武器。但也是他們有時難以跳脫的包袱,關於這件事,由於已經牽涉到馴象的問題,我們後面再仔細的談。但如果你心急的話(心急應該就不像井形人了),你可以參考參考一本在日本賣的很好的書,叫做「斷捨離」。(事實上,日本人有效,你就有效,參考他們的準沒錯,美國來的知識或學習理論就別理他們了)

像我,天生就會斷捨離
丟東西乃至於丟人都超快的

我們常常看到日本有綜藝節目喜歡叫小朋友去買東西,一開始要先下一大串指令,如果是井型的小朋友,通常可以一字不差的複述然後完成使命。
導播,放錯節目了!
什麼時候會搞砸呢?中間有干擾,或是媽媽的指令有誤時(例如上錯公車,或是要小朋友第幾個路口轉彎,或是忘記講要買哪個牌子的醬油)小朋友這時由於心智尚未成熟,加上經驗不足,就無法自行判斷了。

以下是一些評估自己是否井型屬性的參考問句:


1.我處理事情的速度很固、很穩定
2.
我需要靠處理大量的資訊(例如背景資料、具體資料等等)才能解決問題
3.
我想事情時會在腦子裡面想,不太需要講出來與人腦力激盪,或根據他人想法修正
4.同時太多
人講太多話,會我比較累或者是很不自在
5.
大多數人覺得我看起來很穩重 
6.
我比一般人有耐心,可以講很久的話來將一件事情解釋清楚,也可以聽很久的發言
7.
要給我背景資料、任務的目的和相關的現況,我可以處理的比較快
(待續)

1 則留言:

  1. Woah! I'm really enjoying the template/theme of this website. It's simple, yet effective.
    A lot of times it's very hard to get that "perfect balance" between superb usability and visual appearance. I must say you've done a great job with
    this. Additionally, the blog loads super fast
    for me on Chrome. Superb Blog!

    Feel free to visit my blog; new cellulite treatme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