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EME##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Case 01-不一樣



人生煩惱的根源,在於不了解自己。
不了解自己,就會對自己有錯誤的期望,從而得到無謂的失望。
(例如:我很早就放棄讓自己瘦到60公斤)

了解自己,了解自己,說來容易,做來不易



但這就是我的工作,幫人了解自己。

人嘛,很多問題,其實都差不多,病因不外乎名、利、情
但症狀卻可以很複雜,就像複雜性骨折一樣,有時得要抽絲剝繭才能直指問題核心。
而這些核心,有時是一個人的優點,(例如像我一樣長得很帥)
因為不鳥解、無法善用,卻變成了缺點(很多女生整天圍在身邊,好煩喔)

今天要提到的案例,就是「感同身受」帶來的負面效應:「不一樣」
「不一樣」是一種很可怕的壓力增幅因素,而且我們從小就深受其害。

國小:我的笛子怎麼跟人家長得不一樣!他們都是呀嗎哈牌,我的是三夜牌(咦)
高中:我的馬子怎麼跟人家長得不一樣!(我的多了一個鼻孔
大學:我的車子怎麼跟人家長得不一樣!(現在用賓士和裕隆Logo很像的梗大概沒人懂)
結婚:我的兒子怎麼跟人家長得一樣!(這不是煩惱相談室業務範圍,請找小瀕瀕抓猴)

人本來就不一樣,尤其成功的對象,找錯模仿的榜樣哩丟害啊

台灣吃苦王特多,耐性特好,特愛熬夜念書,特愛一坐一整天肝那查頭(木頭)。
大陸更多,我每次聽從大陸回來的人說什麼北大清華圖書館一早就坐滿滿就歸懶趴火,
拎北讀到博士進出圖書館也不超過十次,誰說有念書等於會念書,會念書就等於粉優秀
(以上這段歡迎轉貼)

台灣有一票天真活潑美麗的人,他們的人生就應該充滿歡笑
越開心越有動力,越聊天頭腦越清楚,讀書環境越安心他們就越容易專注
但只要他們一用擅長的方式學習,他們就得面對周遭的指責聲浪:

「你不要混了好嗎?」
「哪有人念書那麼分心的?」
「哪有人念書那麼爽的?」
「一邊聊MSN一邊寫作業你寫的下去?」

各位開砲者,有的人就是辦的到啊,永遠不要拿自己的成功法則去教育別人
因為你不了解他們的天賦特質

辛苦打拼,讓我們以為是成功的保證。
但是打拼的方法,其實有很多種,並不是你走過的就是最好的。
有很多人,只要心情愉快,表現就會正常。
心情不愉快,大多是來自於緊張,尤其是他們所在乎的人的期望。

「我希望我重視的人能夠肯定我」

就是他們生活努力的動力,這麼小小的心願,我們聽見了嗎?

如果你身旁有容易緊張失常的人,你所做的應該是愛與包容,
與他們對話,傾聽他們的擔心,並且表示你永遠會支持他們--不管結果如何。

聽起來很八股,但很實用。因為要是責罵和憤怒能趕走緊張和憂鬱的話
心理治療師都去死一死好了(請上下文要一起看,不要斷章取義)

總而言之,安心、放下比較心、肯定自己,是感情豐富、容易擔憂者的上策,


有詩為證:
女(男)孩請妳(你)不要哭泣,和別人不一樣,不值得妳(你)用眼淚哀戚。
妳(你)的擔心,是為了怕讓愛妳(你)的人傷心。
請他們放心,妳(你)也才能專心。

4 則留言:

  1. 格主,我有同事太會推事情的困擾,請問我該如何自處,無論工作及情緒上,謝謝

    回覆刪除
  2. To Mike:我可以把第四集的主題留給你 但你得多描述一下他是怎麼推的(裝死、哀求、擺爛、撒嬌) 或是你PM給我也行 如何自處也一併與你分享

    回覆刪除
  3. 版主,這篇很讚!
    活得越來越老之後,越會對你那句【辛苦打拼,讓我們以為是成功的保證。】感到懷疑跟反思其他方法。
    多挽點長吧。
    這個社會需要更多不一樣的聲音。

    回覆刪除
  4. TO 名字很長的司令官:感謝您的鼓勵,以後也會分享各種不同的人生通暢之道哇~(不過都幹到司令官了,難道其實想當總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