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EME##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我重寫了16次:簡化的天賦

癌症先驅Otto (來源:維基百科)
有人問諾貝爾獎科學家Otto Warburg,為何他的論文如此清晰易讀?
他大方公開寫作的秘訣:"我重寫了16次。"

他的理論是,如果不住的東西就是多餘的。
"如果第二次憑記憶寫出來的內容和第一次不同,我就再寫一篇,直到改無可改為止。"

簡化是一種天賦,它只用一個觀點思考一件事情,而不管事物的其他特徵屬性。
這麼做的目的在於突顯或強調重要性。

人的注意力有限,因此雖然會犯下以偏概全的錯誤,但有時卻是不可缺的。

例如,如果你在電梯裡面遇見了一個大客戶,你只有從電梯關門上樓開門短短30秒時間可以銷售,
你會講甚麼?

這時候,簡化就是必要的。

通常,型人最強,其它類型如心腦、腹腦型也多少可以發展。
腹型人和心型人相對就不擅長了。

邱吉爾也是知名的歷史學家(來源:網路圖片)
例如英國名首相邱吉爾,就是腹型人的典型代表。
他曾自己承認不擅於精簡想法,即使他是一位知名的演說家和激勵者。

"給我五分鐘構思一下,我就可以講上一天,但如果我只有五分鐘可以講話,我就得準備上一整天。"

這個故事顯示,即使他智力和才華再高,不屬於自己的天賦,使用起來畢竟感到困擾。


如果你有這個天分,你該如何練習它?

你可以練習描述、繪製一樣生活中特定的事物。例如寫一篇文章描述一朵花,然後每次重寫都刪除掉一些不重要的事物,多嘗試幾次,看看最後精煉出來的事物是甚麼。

重新審視你的作品,把不重要的東西去掉。或者,重新複製你的作品,但只保留你記得的

如果它是一幅畫,那它可能會變成一些線條,但看的人將會知道妳在描繪甚麼。
如果它是一篇文章,那篇文章可能會變成一首,但同樣的傳達了你想表達的事物。

(本文根據Sparks of Genius一書所改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