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EME##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職場42面相#22 揭開「腹」型人的神秘面紗



腹型人的行為症候群
考慮再三,循序漸進
浸入細節,靈光乍現
相忍為群,以和為貴
家長管理,為親為師
新的慢,熟的快
例中學,複製精熟
「腹型」人在中國和台灣的職場上,非常常見。甚至可以說屬於主導的類型。當然,近幾年來,兩岸三地「心型」的人逐漸嶄露頭角,數量也大增,所以才會有所謂的「世代」衝突。其實不僅僅是年齡上的差異,更大部分的衝突來自於類型的不同。

「腹型」人的思路形狀是「井」字。就像棋盤一樣,他們必須要將井字填滿,才會開始展開行動。一般來說,「腹型人」給人穩重、踏實的感覺,因為他們不會輕舉妄動,而是在收集到足夠的資訊之後,才會開始構思下一步。

我們曾經拍過一群「腹型」小孩子扮家家酒的實驗影片,這些小朋友拿到積木和玩具之後,並沒有立刻產生行動,反而是開始將手邊雜亂的素材先一堆堆的排列起來,好像在「盤點」物資一樣。等到他們腦中都輸入了這些材料的資訊後,他們才開始依照腦中的圖像,建構起城牆或建築物。
(影片網址:http://youtu.be/GHPrCTi5q8c


在前面的整理過程中,他們腦中對於要建構什麼樣的東西其實並無定見(換言之,他們並非是先思考目標為何),而是隨著對素材的了解增加,腦中逐漸拼湊出完整的圖像,隨後便能快速的建構出他們要的成果。就如上圖一樣,在拼湊完成之前,他們腦中只有大量的資訊,而沒有一個完整的概念。

這樣「先慢後快」的節奏,一直都是「腹型」人的成功之道。例如「學徒」制的概念,他們可以花很長的時間苦練、觀察,等到有一天完全融會貫通之後,忽然就像「開悟」了一樣,變成達人與大師了。

能夠吃苦,也是上天給予「腹型」人的天賦。不像心型人,他們天生的情緒就容易被壓抑,「忍」對他們來說,比心型人來的容易的多。他們也具備比較高的耐力,同樣是長時間的工作,腹型人頂多是覺得身體疲勞而已,但心型人可就會「身心俱疲」,往往會有「快死掉」的感覺。

因此對「腹型」人來說,適當的解放累積的情緒和疲勞,其實非常重要。因為他們很可能隱忍了許久,突然一次情緒性的爆發,或是身體突然就產生過勞的症狀。

那麼要如何與這樣的人共事呢?基本上「腹型」人非常尊重團隊的意見,可以說是最好的團隊成員。他們喜歡和諧,不太喜歡撕破臉,就算有怨言也很少當場發作。不過也因此當團隊發生問題時,也常常會被「和諧」掉,總要等到累積成久痾陳疾才會暴發出來。

在溝通上,「腹型」人幾乎可說是「不溝通」的。這並不是說他們都是「啞巴」,而是說,當他們在會議時,大多數是在「交換資訊」、「陳述經驗」或是「接收資訊」,很少會當場思考,必須等到回去之後,慢慢沈澱、組織,才會提出建設性的意見。

如果您有一個這樣的部屬,基本上,一旦提出目標之後,也要給他們足夠的時間規劃執行。

舉一個真實案例,曾經有一個大學的系主任,因為研究生寫不出論文,主任為了協助他,便將開會時間縮短到一週兩次,希望能推動進度,結果反而更寫不出來。這是因為,這名研究生是「腹型」的,每次開會時,主任每提出一個構想,就像是遞給他他一個「井」字棋盤一樣。結果當這名研究生努力的把九格棋盤,填到剩下最後一格時,主任又遞給他一個新的棋盤,他又得重新填起,而且還必須考慮和舊棋盤之間的關聯性,讓任務變得更加複雜。

後來,主任把開會時間延長到兩週一次,並且減少給予建議,居然就奇蹟似的有了進度。

如果他們是團隊中的一份子,通常需要一個擅長取捨的人作為搭配。否則他們會拼命的「照單全收」,並且很難排定任務的優先順序。

最後,「腹型」的人對於「彈性」、「臨機應變」、「短時間創新」、「需要看臉色」的工作很容易產生挫折,通常會讓他們的優勢難以發揮、能量消磨殆盡,如果您的身旁有這樣的人才,最好不要讓他們直接面對,而是擔任幕僚或是支援的角色,會更容易發揮戰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