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EME##

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職場42面相#15 揭開「心腦」型人的神秘面紗



心腦型人的行為症候群
見機即行,做了再說
凡事簡化,瑣事勿近
直來直往,小節難察
單槍匹馬,心癢難耐
舊不如新,邊做邊改
登峰造極,樂在超越

「心腦型」人在職場上是屬於比較特殊的一群,他們體內的兩大神經系統「心臟」與「腦髓」(RAS,網狀神經系統)都有不相上下的主導權,這樣的人,我們在研究中稱他們為「複合型」,他們的思考有時像「心型人」,有時像「腦型人」,有時心腦同時作用,會有非常異於他人的思考模式。

筆者自己就是屬於這樣的類型,如果您有機會將我從小到大的照片一字排開,會覺得小學三年級之前的我,根本就像是個女孩子,情感豐富、情緒起伏大,甚至還挺愛哭(這是由於心型人的主導賀爾蒙是雌激素所導致)。我的母親還因為擔心我不夠男子氣概,每天把我放在陽台上曬太陽,看起來會比較健康一點。

但隨著年紀越大,我的眼神就變得越加銳利專注,有一股「殺氣」,不像小三之前那樣看起來好親近了,脾氣也變得更加急躁,膽子也變大了。小時候家裡人不了解,以為我是受了朋友的影響「轉性」了,其實,只是我負責警戒與篩選的「RAS」系統逐漸成熟,才會有此轉變。

對「心腦型」人來說,他們的腦型特質會篩選接觸到的所有資訊,然後很快的貼上情緒標籤。

例如,他們很討厭沒有重點的對話,也很厭惡聽到別人報告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他們寧可從少數的資訊中去猜測事情的全貌,也不想花時間消化完所有的訊息。

透過這一點點的資訊,他們就會很快的產生情緒。俗語說:「見到黑影就開槍」便是如此。例如,他們很可能因為別人的一句話就生氣,可能聽見一個沒有太多細節的生意機會就感到興奮,諸如此類。

產生情緒之後,他們並非抑制情緒,或是與情緒共存,困擾自己太久。他們的情緒會很快產生行動,因為他們普遍相信,真相只有在行動中才會看見,所以他們不會在事前花太多時間去收集資料,或是小心規劃。

行動之後的結果,能夠滿足他們的腦型特質,得到一個簡單的結論,例如:「原來我做了A,就會得到B。」「原來C是沒用的,那麼換成D有沒有用呢?」他們的思考方式可以簡單的用「形成假設à快速驗證à修正假設」來表達,也因此,如果阻礙他們嘗試,要他們前瞻後顧的,其實是在妨礙他們的學習。
那麼要如何與這樣的人共事呢?

在溝通上,「直來直往」是最好的態度。暗示或諷刺只會讓他們察覺你在隱藏資訊,而他們多半會置之不理,或是對於有心機的人感到厭煩。明確的討論「目標」和「下一步」行動,是和他們愉快共事的基礎。

如果您有一個這樣的部屬,安排一些競爭的環境也對他們很有幫助。因為「勝負」是一種最簡明易懂的績效指標,當他們遇見「強者」時,也很容易激起鬥志,修改與調整自己的作法。因此,安排一些外在的刺激(例如請非公司內部的傑出表現者來演講)、安插能力不相上下的同事等等。因為當這群人到達頂峰時,就很難有東西能夠刺激他們的「情緒」,自然也就懶得採取行動了。

如果他們是團隊中的一份子,通常需要一個擅於規劃目標的人作為搭配。他們不會胡亂的讓有「心腦」特質的人挑戰錯誤的方向,因而感到挫敗(畢竟很少有人能夠長期失敗而不挫折的,即使是心腦型的人也一樣),而是指出正確的方向,但讓這群人透過快速的嘗試錯誤,而找出正確的作法或是有價值的資訊。

他們也需要一個能夠協助回顧錯誤的人作為參謀,心腦型人喜歡專注在機會上,喜歡接受新的挑戰,一般來說可以很快的將錯誤拋諸腦後(而這也是他們比一般人能夠忍受失敗的原因,因為根本就沒放在心上)。因此,如果有人能夠關注他們嘗試與工作的歷程,並且分析整理出一個新的「教訓」供他們參考,他們通常可以欣然接受,並且有彈性的調整他們做事的方向,避免重蹈覆轍。

最後,心腦型的人對於「結果固定」「缺乏挑戰」「重複」的工作很容易厭煩,通常會讓他們的優勢難以發揮、能量消磨殆盡,如果您的身旁有這樣的人才,或甚至您自己就是這樣的特質,千萬別讓自己困在淺灘之中,趕快做一些調整,免得浪費了自己的天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