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EME##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職場42面相#8 見機疾行,做了再說


「嘿,聽說某某管理大師又出新作品了耶!」
「真的假的,我去網路上看看。」

------------隔天上班時---------------

「哇!你看起來沒睡飽的樣子,發生了什麼事。」
「你昨天跟我說大師出書了,我上網一看,標題超級吸引人,就直接殺去書店買了一本,接著就把它看完了!」
「你也太誇張了吧?」

您的周遭是否也有這種「超級急驚風」,一見風吹草動就立刻採取反應的人呢?這種潛意識特質非常有趣,和之前描述的「心型人」有些類似,他們的情緒反應也非常容易被牽動。不同之處在於,他們被牽動的門檻更低,只要少量的資訊,或是一個聽起來合乎邏輯的「概念」(即使沒有太多細節),就會讓他們「心動」,而且馬上轉換成「行動」,而不僅僅是情緒上的改變而已。

他們的潛意識中認為,如果不到現場去,其實無法得到最正確的資訊,所以倒不如先去現場看看,才能正確的臨場判斷,做出回應。

很多人都會羨慕有辦法「見機疾行」的人,覺得他們不容易優柔寡斷,而且反應通常比一般人來的快。

事實上,這個特質來自於缺陷。

通常具有「見機疾行」特質的人,不願意記憶太多資訊,也難以思考太複雜的細節,這裡並非指他們頭腦普遍不夠好,「無法」處理細節(智力與潛意識行為特質是無關的)。主要是由於他們的情緒反應容易被挑起,若是長時間處理複雜而細微的資訊,會容易引起腎上腺素的分泌,讓他們產生「戰」或是「逃」(Fight or Flight)的焦躁情緒。

也因此,他們的生活型態容易演變成「快速征服」或是「爽快放棄」兩種極端,而到底要戰要逃,牽涉到他在現場的判斷(到底局勢對他有利或是不利?投入下去是否划得來?)。

也因此,他們養成了「有機會便去嘗試」的習慣,除非過去有過慘痛的失敗經驗(例如,合作對象是常常失敗或陷害過自己的人),他們會裹足不前,否則一般來說,他們樂於嘗試任何機會和可能性。

1 則留言:

  1. Hi there to every , as I am really keen of reading this weblog's post to be updated daily. It contains nice information.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blog post - anti cellulite treatme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