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EME##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職場42面相#13 舊不如新,邊做邊改


「你上次提案的那份投影片寫的不錯,可以給我嗎?」
「哇,那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我找一下。」
-兩小時後
「你怎麼這麼久還沒給我啊?平常的你不是動作很快嗎?」
「我早就不知道丟到哪兒去了,乾脆重新寫一份給你比較快!」
(昏倒)
多年前,我看到一個美國心理學家拍攝了一隻影片,目的是觀察不同思路的孩子如何用扮家家酒的玩具,蓋一個主題遊樂園並進行拍攝。

一般的組別要不就是各幹各的,互不搭理,要不就是討論半天才開工。其中有一組孩子特別特殊,他們簡短的交換了一下心得,就開始分工合作,但是他們並未蓋得特別快,因為他們似乎會看自己的作品不滿意之後,就整個拆掉重來。

在拆除的過程中,他們毫不手軟,彷彿是不在乎失去既有的成果一樣,很快的拆除又很快的重建。我們一開始以為他們是天生的完美主義者,但結果又不如我們想像的細緻。後來才知道,他們只是在進行我們非常熟悉的一種工作方法:試誤法。

當然人多少都會試誤,但是要像這群人一樣能夠快速的試誤(快速嘗試、又快速放棄,重新來過),的確牽涉到一些天分。

例如,他們必須很擅長概念思考,在腦袋有大概的方向和雛形,然後盡快的將試作品建立起來,用實物藉此發現他們當初思考的概念是否有誤。

此外,他們也不能太拘泥於細節,否則會牽掛著努力過程中,花費了多少苦心,花了多少力氣,越想越捨不得。由於記性不佳,導致他們腦袋一拍,就很容易決定重做。

他們也必須要有點急躁,否則一旦前功盡棄,很容易就乾脆不嘗試或不努力了。這樣的人有點像是所謂的「水平思考者」,與其把所有資源投入在一個地方,失敗了以後一蹶不振,還不如一見苗頭不對就趕緊蹺頭,重整旗鼓,換個方法再次挑戰。

這樣「寧可重來」的個性當然很適合摸索一些未知的任務,或者是很快的去學會一些新事物,但是一個需要反覆執行,一成不變的任務,對他們來說就很吃力,因為通常很難有所累積,他們會覺得過去的作法已經不合時宜,必須重新思考;但反過來講,一個環境變動快速、需要不斷推陳出新,或是不可落於俗套的職務或產業,對他們來說便十分合適,因為他們總是會找到「新方法」來處理「舊問題」,滿足他們「喜新厭舊」的天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